• 2011-06-30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【本報訊】

     你讓我瞭解死刑本質,你讓我決定從旁觀者變行動者,盼望我們身處的台灣,沒有人會無辜枉死。

     盧正,你好嗎?

     你沒見過我,我卻對你非常熟悉,是你讓我成為廢除死刑運動者。

     一九九九年,大學畢業一年多的我進入民間司改會,擔任執行祕書和司改雜誌編輯。那時候,民間司改會是許多死刑冤屈者最後的希望,蘇建和案、徐自強案,還有你的案子,先後來到民間司改會尋求援助。

     當時來司改會尋求協助的,還有江國慶滿頭白髮的父親。不過,江國慶早在一九九七年就被執行了,江爸爸來司改會陳情,要的只是洗清汙名,以及要對那些陷害江國慶的「狗官」咎責。

     經過義務辯護律師們十年來的努力,去年五月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,今年初馬英九總統到江家道歉,五月由特偵組、台北地檢署及軍事檢察署所組成的專案小組宣布重啟調查偵結,認定江國慶非真凶。不過,江爸爸已於去年過世,沒有等到江國慶洗清冤屈。

     大部份死刑案件,都經過最高法院發回好幾次之後才定讞,通常都會拖好幾年,民間團體才因此有機會介入及聲援。但你的案件是我接觸的死刑冤 案中,最快速的一件。一九九八年你以「協助偵訊」的名義被請到警局,從此沒有機會回家;一九九九年四月一審死刑;二○○○年三月二審死刑、七月最高法院就 判決死刑定讞。兩個月後,你就被帶上刑場執行死刑,速度之快讓人措手不及。

     二○○○年,你的兩位姐姐,盧菁和盧萍來到民間司改會陳情時,我曾希望有機會能夠到看守所採訪你,幫司法改革雜誌寫一篇報導。

     但,我沒有機會認識你。

     你被執行死刑的訊息傳到辦公室時,全辦公室一聲驚呼。陷入靜默。然後大家無聲地分頭進行召開抗議記者會的籌備工作,彷彿藉由忙碌能夠否認這個無法挽回的事實,假裝我們還能為你努力些甚麼似的。

     是你讓我真真正正瞭解死刑的本質,是你讓我成為廢除死刑運動者。

     二○○三年,徐自強案隨時會被執行死刑,民間司改會、台權會、台北律師公會、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、輔大和平研究中心,商量著要組成替代死刑推動聯盟時(二○○六年才改名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),我自願加入工作小組,決定從旁觀者變成行動者。

     我推動廢除死刑,因為我和大家有著同樣的期盼,盼望著我們身處的台灣,是個安全無慮,沒有人會無辜枉死的社會。

     你的姐姐們,從十年前我第一次見到她們到現在,不曾一時一刻忘記你。幾次放映《島國殺人紀事2》紀錄片的活動或 者是會議中,我看到她們無法忘懷你的冤屈,看到她們依舊為你流淚、心痛。我知道,我們必須持續努力。有一年,當盧萍知道我成為廢死聯盟執行長時,她誠實地 對我說,對於死刑要不要廢除,她現在沒有肯定的答案,但是,如果在二○○○年,台灣已經廢除死刑,或者至少停止死刑執行,那你,現在可能已經回家了。林欣 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jty 的頭像
    tjty

    草帽咻咻飛

    tj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